淘宝天猫店铺淡季如何做销量?
一.首先必须要体到的关键点就是店铺布局:
一般情况在运营店铺时,第一步是是规划产品线,找出那些比较有市场潜质的产品,确定好哪些是带动店铺人气的,哪些产品是集中赚利润的,根据不同的目的进行规划分类。通常一个店铺中的产品可以分为引流款、利润款种类型。
1.引流款
引流款又称作主推流量款。店铺上新完成后,需要引流款作为流量的突破口,拉新店铺流量与人气,带动引流款本身以及其他款的销量。提升销售额的同时,带来更多的自然搜索流量,是店铺运营的突破口。
引流款作为代表店铺冲锋陷阵,斩获流量的“带头兵”,除了做好视觉和内功,一般需要具备一下某些优势:一定的价格优势,受众面广,点击转化高等。除了引流款(爆款),还要有仅次于引流款的接替款(次爆款),接替款要求单品转化率稳定,销量和流量跟店内爆款差别不太大,或者排行靠前;与现有爆款在品类、款式、属性等有一定差异。接替款不仅可以降低主推款衰退时对店铺造成的冲击,还可以拉新类目流量,比如店铺是销售猫粮和狗粮的,那么在一两款猫粮卖的很好的情况下,可以打造狗粮爆款;店铺是卖女装的,在T恤很火的情况下,可以打造牛仔短裤或者裙子等爆款,形成爆款群,提升销量,拉新流量,增强店铺抗风险的能力,增强店铺的关联销售。
在引流款的规划里面,我们也时常会拿一些款来做活动,活动款也是引流的一种手段。
2.利润款
开店铺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所以店铺必须要有利润款。通过引流款获取到的流量,第一步多是向利润款的产品上引导(关联、推荐、海报等),带动销售。店铺中利润款宝贝数量占比要最高,丰富产品线,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利润款一般能为店铺带来80%以上的利润,虽然该类型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于引流款,但产品能成为利润款,肯定是具备自身的特殊点。利润款应适用于目标客户群体里面一些特定的人群,这些人群追求个性,对产品的要求会更高。在前期选款时要提高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出适合他们的款式、设计风格、价位区间、产品卖点等多方面因素,只有抓住他们的心理和偏好,吸引到目标群体,让顾客真的喜欢该类型的产品,才会愿意以更高价格去购买产品。
二.专属人群定位
近两年千人千面展现越来越成熟,消费者的人群标签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不单是老店铺需要去做消费人群选品和图片设计,人群引流,就是我们很多的新手卖家也是需要做的,因为从一开始就把人群做好了,你就可以避免后期的走弯路,因为一旦人群乱了,你需要调整过来,是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广告成本的。
生意参谋后台的消费层级,在直通车的精选人群里面对应的就是类目笔单价,淘气值对应的是月均消费额度,那么作为新手掌柜,你的生意参谋后台可能还没有数据告诉你你的店铺什么消费层级和什么淘气值转化好,但是不用担心,一般而言,你的产品定价是多少,消费层级就会高于你的定价的转化好一些。
三.直通车布局
很多中小买家还是要以一个中心发展,什么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小儿美的店铺,之前和一些商家朋友交流的时候,我就会经常说的一句话:你为什么总是和大店铺比较这样比较那样,人家日销几万几十万,你只看到别人的数字,为什么不想一想别人为得到这个数字的背后敷出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
1.小而美的店铺对中小卖家来说就是个机会,如何做到小而美?我觉得有三个要素,这也是一个健康店铺必备的基本条件,做不到这三点,估计店铺也会死的很快。
a. 提高转化率
b. 提高客单价
c. 提高回头客
2.直通车的布局不得不谈到下面几个问题。
a. 做直通车是为了流量还是为了卖货?
b. 一款宝贝再什么情况下适合做直通车?
c. 做直通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d. 直通车推广的宝贝,应该具备哪些因素?
3.直通车账户数据目标的确定
有目标,才会知道数据差距,才会产生优化和改进的方案。不同的店铺,在做直通车推广的时候,目标是不一样的。有些店铺,就是以流量为导向,直通车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引流,吸引到足够的流量以完成全店的销售任务,那么这样的店铺,首先得明确直通车承担的流量目标,然后以这个目标为导向,来进行关键词数据的优化。而有些店铺在需要直通车带来流量的同时还要考虑直通车账户本身的投入产出比,那么也需要我们在优化之前首先明确我们直通车账户的投产目标是多少。
直通车投产比的盈亏平衡点我们一般按照以下公式来计算:直通车的盈亏平衡点=1/毛利率
毛利率为40%的产品,那么我们的直通车盈亏平衡点为1/40%=2.5,那么我们的目标就要大于2.5,店铺直通车本身才能盈利。当然也有些店铺靠全店销售额的百分比来控制预算,也是一种方法。
以上就是淡季店铺运营的一些技巧,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并能运用好今后的运营中,当然这些也只是为大家提供的一个参考,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店铺,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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